一路 BBS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查看: 409|回复: 0

早报:学者公开信列举央视“七宗罪”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1-14-2009 18:40:2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文通过一路BBS站telnet客户端发布

学者公开信列举央视“七宗罪”
(2009-01-15)
早报导读
  韩咏红
   中国最大的官方电视媒体央视最近一再成为众矢之的。继网民大张旗鼓搞民办山寨版“春节联欢晚会”与央视的年度品牌节目打对台以后,本周又有22名律师、学者与媒体人连署表明集体抵制央视,对央视的新闻、宣传节目与网络都采取“不看、不上、不听、不说”的“四不”政策,原因是:拒绝洗脑。
第一条罪:
为三鹿集团鼓噪
  发表在境外网站的公开信,指责央视垄断公共电视资源,制作的新闻节目和宣传节目低劣,污染视听。信列举出央视的“七宗罪”:第一条是央视曾为生产毒奶粉的三鹿集团“鼓噪宣传,称其有1万100道检测关”。
 其余批评是央视新闻对中国社会矛盾的事件报道采取“选择性失语策略”;傍晚7点的《新闻联播》风格与理念陈旧老套,不如正名为“宣传联播”。
 22个连署人还指黄金时段播出的清朝宫廷戏“毒化了中国走向自由民主的氛围”;央视的讲坛节目歪曲历史,另外对许多新闻失实“没有半分道歉的言论”。
 公开信由资深媒体人、《北京娱乐信报》前副总编辑凌沧洲执笔,连署人包括知名作家冉云飞、律师赵国君、滕彪等。其中14人也是去年底在网上呼吁中国修改宪法的《零八宪章》连署者。
回应西方媒体:
即时报道地震等事
与此同时,央视在面对西方媒体询问时,则回应说央视在地震、西藏拉萨骚乱以及毒奶事件上,做了即时与充分的报道。央视总编室副主任王建宏在发给美联社的长文回答中也说,任何国家都无法避免使用宣传,包括美国也曾在宣传中指称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。
 这并不是央视第一次遭质疑。作为承载官方宣传的最主要电视台,国内知识界对央视新闻,尤其是针对集中报道中共高层新闻与政府政策的《新闻联播》的抨击多年来不曾间断。不过,抵制央视所有新闻节目的情况却不多见。加上近期,老百姓以“山寨春晚”挑战央视的课题被媒体炒得火热,让央视显得处处受敌。
 队伍庞大、资金雄厚的央视是中国受众覆盖面最广、知名度最高、代表着国家形象的权威媒体。与此同时,央视也是省市级电视台的竞争对象。过去受到传统行政级别理念影响,其他媒体自认不是央视对手,但随着社会多元发展,很多媒体都产生拿央视试刀、在个别作品上与央视一较高下的雄心,央视作为不可挑战者的形象正发生改变。
  央视被批,是互联网支持下、民间各界反权威的一种尝试。与《零八宪章》不同的是,指向央视的这次抵制行动是把矛头指向权威媒体。当针对最高层的政治评论空间受限时,一些反对的声音转到其他目标,央视属于一个突出的对象。
 这也反映出非主流话语日益尖锐与大胆进取的趋势。最新官方数据显示,中国网民已达2亿9800万,其中76.9%在上网后更关注社会事件。今年中国面对严峻经济危机,又集中多个可能凝聚民间行动力的敏感纪念日,预计权威机构遭遇挑战的次数,还会更多。
  不过,就央视的角度说,这番叫阵恰恰说明了它的强势地位。几大官方媒体中,央视的行政级别只排到第四,新华社、《人民日报》与《光明日报》都是正部级单位,央视虽然是副部级,社会影响力却远大于前三家,这是各路人马卯上央视的部分原因。
 现阶段,民间的挑战很难对权威成实质影响,但有的挑战日积月累,在削弱现存权威的神圣性、促进多元的方面,将产生长远影响。


--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